「創業巴士」訪創業基地 中市府提供實用創業資源

(特派員廖榮華報導)  為培育青年學子創新、創業,協助青年培育創意思考與跨領域整合能力,充實創業的能量,創造共好的創業氛圍,興盛在台中創業的風氣;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串連14所大專院校成立「台中市創業育苗資源共享平台」,2022年9月16日「創業巴士」首度發車,帶領青創團隊參訪台中市各大創業輔導的基地,實地走訪了解未來創業時可使用的資源,並互相交流與學習,讓創業團隊更加如虎添翼。

工策會總幹事黃于珊表示,台中市創業育苗資源共享計畫邀請中興大學、東海大學、靜宜大學、台中科技大學、台中教育大學、朝陽科技大學、嶺東科技大學、建國科技大學、亞洲大學、虎尾科技大學、弘光科技大學、暨南國際大學、雲林科技大學、龍華科技大學14所大專院校,2022年5月舉辦「浪愛齊步走-創新創業競賽」,遴選傑出新創團隊。暑假期間更整合跨校師資,提供專業創業課程與輔導,打造創業成員創業思維與動手能力,如今辦理創業巴士,帶青年學子認識台中創業資源,更讓創業團隊如虎添翼。

中興大學前副校長王精文教授表示,荷蘭的「創業巴士」帶來充沛的創新創業的能量,感謝台中市政府為幫助創業者解決初創資源不足的問題,支持在台中首度舉辦「創業巴士」活動,希望此次的「創業巴士」活動能延續競賽成果與課程輔導累積的創業能量,了解未來創業可使用的政府資源,並鼓勵參與團隊持續精進,成為下一個獨角獸企業。

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唐資文表示,「創業巴士」活動共35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創業團隊成員參與,分別參訪「TCN創客基地-台中據點」、「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」、「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」,創業基地各有特色。「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」整合跨域合作,以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為培力主體,藉系統化的課程規劃、人才培育、組織診斷、資訊交流與共同工作空間,激盪出社會創新方式與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;「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」整合跨域資源,透過建置軟硬體設施及AI智慧機器人教育訓練試作環境,運用AI機器人技術提供解決方案的專業平台,協助產業升級。

台中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黃俊儒表示,「TCN創客基地-台中據點」以創新、創業、就業之創客推廣及創業輔導為宗旨,協助青年培育創意思考與跨領域整合能力,此活動可讓青年學子實地造訪創業第一線,對未來取得創業資源有最直接的幫助。

來自東海大學以流浪動物為主題的創業團隊成員則表示,「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」的非營利組織、志工、社會企業、青創的特色很符合團隊需求,日後有需要將來此尋求相關資源。而來自台中教育大學,以動物產品為主題的團隊成員則指出,由於學校的設備有限,「TCN創客基地」提供的3D列印機與雷射雕刻機將有助於動手實作,進行產品開發與製造;「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」也讓參與團隊對於AI軟硬體的應用能更加了解,深入思考AI技術的運用。

台灣新聞台#兩岸時報#大健康新聞報#寶島時報#全球電視台#何維原#柯朝枝#廖榮華#鄒志中#兩岸新聞台#台中新聞台#財神電視台#茶與餅達人有限公司蔡傑紘董事長#纖SO餅#茶與餅達人#茶與餅食品#嘉味軒食品有限公司創辦人王清福#嘉味軒食品#嘉味軒#創業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