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應平分享池上藝術文化經驗 中市客委會沙龍講座迴響熱烈

(特派員廖榮華報導) 「台灣的好就從鄉鎮開始!」為符合社會創新的趨勢,協助台灣鄉鎮的文化、產業及生態資源得以永續發展,透過整合台灣鄉鎮的人才及組織,以創新、環境及美學等的教育,建構環保再生的意識,台中市府客委會繼邀請旅行作家空少艾迪摳(Eddie Ko)、鐵道專家蘇昭旭、藝術策展人吳軍、萬秀洗衣店主理人張瑞夫等,收到熱烈迴響,日前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辦今年第五場沙龍講座,邀請曾任文化部政務次長、現為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,以池上穀倉藝術館作為主軸,分享池上以藝術文化帶動在地社區及發展地方特色多年的寶貴經驗,沙龍空間座無虛席,吸引台灣各領域人士到場聆聽。

據了解,台灣好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建立及保存美好的鄉鎮文化,近年台灣各地遊客到台東必去的景點鐵花村、池上穀倉藝術館以及每年最受矚目的秋收藝術節,都是台灣好基金會連結在地各單位所促成。透過整合台灣各鄉鎮的人才及組織,台灣好基金會以創新、環境及美學等教育,建構環保再生意識,以符合社會創新的趨勢,協助鄉鎮文化、產業及生態資源得以永續發展。

李應平執行長指出,台灣好基金會選擇進入池上的起心動念,一開始純粹是受當地景致所著迷,池上當地鄉親自發性的投入環境保育的工作,透過產業轉型、商標認證、慣行農業轉為有機農業,梳理在地文化脈絡,塑造池上特有品牌,讓以稻米為主的花東縱谷小鎮增加許多能量,也提高了人才回流。

台灣好基金會透過蹲點學習,運用池上四季特色,「春耕」野餐節、「夏耘」客家辦桌、「秋收」稻穗藝術節、「冬藏」文化講座等方式,邀請台灣知名作家、詩人、藝術家等到池上駐村,與在地居民互動,在眾人的努力下秋收稻穗藝術節成為台灣知名活動之一。60年的老穀倉變身,成為超過27位駐村藝術家呈現作品的藝術館,農村生活轉變為農村「文化」生活,與台灣鄉親們一起成長。

李執行長最後也分享來到台中東勢的心情,東勢是個溫暖且富有人情味的鄉鎮,很多鄉鎮面對的不是單一面向的挑戰,相信東勢也可以多方挑戰及嘗試,讓這些努力緩緩發酵,需要時間去證明這些等待都是值得的,最關鍵的是「人」,從鄉親開始意識到轉型,每個人都是自己鄉鎮的代言人,「台灣的好從鄉鎮開始」!

沙龍講座由台中市客委會江俊龍主持,江主委表示,台灣北、東、南部皆可看到台灣好基金會努力耕耘付出的身影,講座中看到了池上鄉親的凝聚力及改造過程難能可貴,台中山城的鄉親們也有同樣的能量,台中市擁有山川環繞的良好環境以及親切熱情的好客精神,山城地方的創生、轉型要靠大家一同來努力,這場精彩的講座內容,李執行長的深入見解,讓把我們的觀念打通,更有遠見去執行文化的建設,這將是大家思考山城發展時最重要的起點!

由於沙龍講座報名踴躍,前臺中縣政府農業局趙令熙局長伉儷、臺中市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邱文偉、臺中市石城國小校長劉文魁、臺中市東勢區形象商圈前理事長劉正忠、臺中市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理事長蘇盛雄…等貴賓都到場參與,在炎夏週日午後,看見台中客家的活力與魅力。


台灣新聞台#兩岸時報#大健康新聞報#寶島時報#全球電視台#何維原#柯朝枝#廖榮華#鄒志中#兩岸新聞台#台中新聞台#財神電視台#